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龍蛋】寫在前面






這是部小說。



緣起是十年前在唬爛聯合軍論壇的奇幻文學創作版版眾接龍,原名叫作《雲與山的彼端》,由毛毛牙、SSE等人開接。(原連結在此

《龍蛋》第一次冒出來是源於大家對奇幻的熱愛──龍、劍、魔法原本就是奇幻刻版印象用到爛無限加一次的元素,此外也不忘套用龍與地下城模式,結果並沒有太成功而不了了之。即使如此,原文的起頭就是因為西歐式騎龍英雄滿地都是,所以來一個中亞主角──穆斯林騎龍英雄沙拉穆。並且顛覆西歐系不是騎士就是農夫或王子的英雄,推定冒險者其實是到處晃來晃去的西元前商人。當然歷史研究告訴我們,那年代不是所有的商人都叫作馬可波羅,一般只走固定的區域,商品行的比經手的人還遠是正常狀態。真要等到阿拉伯商旅行遍天下可就是愕圖曼帝國壯盛、穆斯林稱霸歐亞的時代,不過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接龍的原文洋洋灑灑大約十幾章一萬字左右,後來開始往詭異的方向發展後就冷掉了。

大約過了五年之後,elish和我在偶然的機會下把這篇挖了出來,實在是很喜歡原梗,另外還要感謝當年十七歲寫下《龍騎士》的作者克里斯多夫引發吐槽動機,於是決定續接。(《龍騎士》吐槽在此,續接EP版內容在此。)

但好景不常,兩人各忙各的,接了三輪以後就暫停了三年。近幾個星期恐怕要歸功於我太無聊又厚顏無恥敲碗,於是又迸出了一篇──接下來......說來話長,總之就是很詭異地變封狼加入,組成龍蛋三人組,全部重寫!喔耶~

全篇重寫的好處除了根本找不到原本接龍者的著作問題,也給了我們整合的機會──畢竟時年前的版本多少有點時代的眼淚,外加人多文雜,不免有標準參差不齊、思緒不易整合的困擾。三人行(大概除了我之外)都是寫作好手,elish著有超讚搞笑靈異《被附身的少年》與當年入圍奇幻獎的吸血鬼妮爾系列,封狼則寫了我超愛的遠古奇幻作《大河》與洋菇年代記等不少有趣的故事──對不起,就我沒作品可以搬。總之,這次的龍蛋既然從頭到尾是自己的版本,水準要求當然非常高──高到我有點眼神死,但是因為我是受虐狂,所以眼神死的欣然接受,同時幫忙把水準拉高,進入三人不知是良性惡性的互虐自虐迴圈。

三人行的新版《龍蛋》仍然是幽默作品,內容完全醞釀於三人的內心小宇宙,當然還是要感謝故事本身來自龍之世界的燃料加持,這次的嘗試可望表達出龍蛋的精神──雖然那是什麼我並不是很清楚(或許能吃,味道還像駝鳥蛋)──寫出一篇三人都同意是好小說又能打動讀者的作品。但還是要聲明,《龍蛋》的世界性質仍屬外宇宙完全架空世界,若與本世界雷同,純屬巧合。

經歷如此波波折折與時間考驗,只能說《龍蛋》的意念實在是太強大了,十年內復活了三次,希望這次可以順利完成,推廣成功。

願龍蛋得永生!拉麵保佑(合十)




追加閱讀:

封狼的寫在前面
elish的寫在前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