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人民的畫家Abram Arkhipov

The Laundresses 1890

講到亞伯罕·阿奇波夫  Abram Efimovich Arkhipov, Абра́м Ефи́мович Архи́пов 1862-1930  就非得提一下當代一個著名的俄羅斯藝術團體「飄流者(The Wanderer, Передви́жники/ Peredvizhniki)」。



Peredvizhniki
飄泊者」,維基中譯為:巡迴展覽畫派,事實是這十四人小團體後來演變為俄羅斯巡迴畫展協會,但我這邊仍以飄泊者稱之。這團體的起緣,長話短說,就是一群俄羅斯帝國美術學院的神人學生,不滿當代十九世紀對藝術有高低之分。那年代的保守學院派仍然是推崇西方古典藝術路線,就是那些畫在皇宮或大教堂牆上的東西。於是在一八六三年,這十四名神人離開了學院自立門戶,成立了「飄泊者」。

之前介紹的三隻小熊吸濕巾也是這團體的一員。)

除了為掙得創作自由,飄泊者的作品主題往往反映了當代不同的社會面相,許多作品對社會中的不平等與不公義予以批判。縱使他們的作品時常描繪貧窮,但也展現出平凡生活中的美感  風景與鄉村繪畫便是他們創作的重要主題之一。基本上他們有點像繪畫界的羅賓漢,志在把藝術之美還給人民。

回到亞伯罕他的作品是我認為最能代表飄泊者精神的一員之一。

他出生於梁赞州(Рязанская область莫斯科東南兩百公里)鄉下正教教徒家,後來離家去讀莫斯科繪畫雕刻建築學院,練等升級之後前往帝國美術學院深造。後來加入飄泊者,並在俄國境內到處遊歷寫生。他回莫斯科教書,晚年加入了俄羅斯革命藝術家協會(Association of Artists of Revolutionary Russia三年後得到俄國人民藝術家獎。過兩年死於莫斯科。

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畫,亞伯罕基本上畫一些他的旅遊所見,一些活在社會基層的人與他們的平凡生活。但是那種寫實法讓我好想拜(喂)

看那顏色啊當年保守派流行用黑抹抹的顏色來畫富麗堂皇的東西這邊是用豐富的色彩畫平凡的東西啊

Charwomen At Ironworks 1896
In The Mask Shop 1897
Northern Village 1900-
Away 1915


Ice Is Gone 1895


Radonitsa 1892


On The Volga 1889


On The River Oka 1889



The Woman in Red 1919

他畫了不少俄羅斯民俗紅衣女性有興趣請點這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