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手工藝小物?手工藝囧物?



開格第一發,呼呼當看版,打算來把昨天在噗浪上面的吐槽物搬出來。

先來點背景──

傳說中在二十一世紀的地球上,中國是為世界工廠,大量生產生活中生活外絕大部分的物品,西方世界──包括綿羊國──看見鍋碗瓢盆芭比娃娃啥的屁股上都印個Made in China不禁心懷恐懼,恐懼中生厭惡,厭惡中生排斥,但是因為很便宜所以還是瘋狂買單。綿羊們嘴巴上是說:「叭!怎麼又是中國製造啊?」但身體還是誠實的自動去挑最便宜粗糙的中製商品。沒辦法,物價那麼高,收入就那麼丁點,為了週末還可以多喝兩杯七塊羊幣(等價於一杯超大星巴克咖啡)的酒精類飲料,馬桶刷就買爛點的省個幾分錢無妨。

在這種對全部都長一樣的生活內生活外中國大量生產之用品的雜感之下,外加這才真正是重點的懶散遲緩綿羊經濟,大家開始努力提倡振奮國內產業,請大家多多買貴到爆設計與品質又不一定特別好的綿羊製品,拜託拜託!所以,綿羊製品開始和國內手工藝品畫上等號,然後不知怎麼的手工藝品又和設計師藝品畫上等號,有一天,綿羊手製品就突然變成高檔藝術品了!真是太神奇了啊!





因為這種手工藝品王道、中國工廠製品閃邊站的心理,只要貼個『綿羊製造』、『手工』、『設計』、『藝術』啥的標籤,這東西就突然變高級了!唔,不愧是二十一世紀,果然是貫徹摩登藝術的精神,啥鬼東西我說是藝術就是藝術啊!(對不起本人藝術史抱蛋,以上完全是以路人阿呆的觀點發言)

是說這種迷信已經到達什麼樣程度了呢?就讓我們從世界級的手工藝拍賣網Etsy裡面找個簡單的參考指標。(注意,Etsy上面雖然囧物不少,但不愧為世界級金錢黑洞,對女性手工藝信徒尤其危險,點入前請三思並把信用卡剪成兩半)



圖中的上方是一個天真無邪的骨董驗光師鏡片拍賣。驗光師鏡片,沒錯,就是去配眼鏡時驗光師在你眼前一直換,換到你頭暈的那一堆鏡片。如果你住在西方世界,家裡附近有跳蚤市場,或是阿公輩根本就是驗光師開眼鏡行的話,美金四塊錢都嫌貴啊!為了要算進照張相把圖傳上網站以及美金二十分錢的刊登費,好吧,如果我真的需要一片骨董驗光鏡的話價錢還說得過去。

不過下面的那個拍賣......『純銀黑髮晶單眼鏡片項鍊』,標價美金四十五塊錢。來,要吐槽就要吐到底,標題中所謂的『純銀』是Sterling silver,意指92.5%是銀,剩下是雜七雜八金屬的合金,一般來說是銅。換句話說,這材質和真正的百分之百純銀價錢差了十萬八千里。根據一位喜歡手製純銀首飾的朋友,一公尺銀鍊不到三塊錢美金,據她說法,『便宜到爆』。眼尖的讀者或許也看到下面賣家寫了一句:『我把銀鍊氧化過了,所以看起來偏黑。』摻銅的銀本來就超容易氧化變黑的啊!真的不用賣家大人您特別氧化啊!真的,擺一段時間它自己就會變黑啦。再來,講到黑髮晶,如果你對新世紀new age像是塔羅牌占星算命愛情咒啥的有點研究,或許有聽過黑髮晶有不知道啥的療效,著實是一大賣點啊!一顆大約美金一分錢。算到這邊,鏡片$4、鍊子就當有一公尺$3、石頭三十顆好了$3,總共$10。車馬費郵寄刊登費啥的算$5,共$15,這樣減一減串起來的手工費是$30美金,串一條要半小時的話,以時薪來算就是$60美金。

我身為奸商(抱歉正常商人都是如此),自己也下海到手工藝信徒的世界用看版圖的呼呼撈過幾個摳摳,也看我比我強太多的大咖大撈──例如:成本五羊幣,工時五分鐘,售價三十羊幣。這告訴我們創意就是金錢,而金錢是無中生有的。回歸正題,身為手工藝唬爛團的一份子,我非常尊重且佩服藝術家設計師們從空氣中生出鈔票的技能,我也知道飯碗得來不易、創意價值無限,就算標了天價,有人喜歡有人買帳又有何不可?

因此,這邊聲明我真正覺得很好笑的是『手工藝品王道』,手工藝好、手工藝妙、手工藝呱呱叫──這一類的東西。拿之前提到的『綿羊製造』、『手工』、『設計』、『藝術』標籤來講,在家沒事的業餘把拔馬麻綿羊製造的東西會比中國工人一天二十小時爆肝磨練做出來的東西好嗎?中國工人難道不是手製?我只有聽過口足畫家,還沒聽過口足工廠這種東西啊。設計的話,許多產品都是專業工業設計師設計,再送出去海外生產。藝術?你說藝術就是藝術啦!再說,自家做的手工藝品,品質並不像中國印度工廠灌進來的那些東西受到政府品質管束,有一定的標準。我自己也不敢說我搞出來的東西品質有好到哪去。因此,手工藝市場上流通著許多設計品質參差不齊的囧物。

Regretsy是個專門吐槽手工藝囧物的部落格,是為以下圖像之來源。

好可怕的史巴克,放在房間會做噩夢吧(抖)



傳說中的睡袋剪一剪再用粗橡皮筋綁在腿上。美金五十二元。




一切已經不言而喻了.......



這個是插香的檯子。有沒有像傳說中的黑蘑菇啊!這一定會受短雕與SM愛好者的喜愛的!

這位賣家賣的是客製素描,如果各位有討厭的人、想分手的男女友,的確是可以花四十美金請這位超有才的畫家替你量身定做素描畫像的!

最後補充一個身為手工藝至上信徒絕對會常用到的用語『OOAK』,是one of a kind獨一無二的縮寫。這詞給人物以稀為貴的價值感,噢噢!這顆我特別揉的紙球,由我獨特性格外加揉法,再外加紙紋和紙質的差異,全世界僅此一顆,沒有人能複製,價值簡直是至高無上啊!而且,這顆紙球是一個和你一樣住在第一世界國家的人,而不是中國的冷血紙球機器(沒錯,很多人可能長很大都以為所有中國製造的東西都是機器製的)多有人情味啊!是說這方面在我看來是人工成本爆增。總而言之,品質好製作者又無敵有才的作品值得推崇,各位有能力的付天價收藏都划算,但是睡袋膠帶綁腿那種東西就免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