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還是不放開

Photo by Danilo Carlin


這是關於我近期藥販生涯中的事件。

劇中角色有──兒子、癌末老母、奇蹟太太、以及友善的藥販,就我啦。有追我噗浪的人應該知道我要講哪件事,所以我這邊就簡單的說一下緣起。





兩個多月前的一天,兒子──一個年約五十的男子,衝進藥房,情急的告訴友善的藥販子,老母癌末病危,已經陷入昏迷,醫生說絕對活不過兩星期。他覺得醫生已經放棄了、其他的家人也已經放棄了,就只剩他陪著老母單打獨鬥,他說他相信奇蹟,有什麼藥草偏方的,他都願意試。

當然,友善的藥販子哪知道什麼鬼的藥草偏方,抱歉,學校沒有教。正常藥販子這時都會搖頭送客了,但是,友善的藥販子認識一個能幫助兒子的人,那就是奇蹟太太。

奇蹟太太將近二十年前罹癌,父母死於癌症,家中五個姊妹三個罹癌病逝,一個也撐不了多久了,就只有她還活跳跳的。奇蹟太太說過她的癌症史,剛檢查出癌症的前幾年,她也曾病重得無法下床,活得很難過,並且,她看著家人一個個對癌症屈服、走了。有一天,她懂了,她下定決心要改變,於是她開始改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生活方式、飲食。過不久,她的癌細胞突然安靜了,她再也不需要接受化療,再也不需要吃那麼多藥。直到今天,癌症都還沒有回來騷擾她。她總是笑說:「我討厭去看醫生,我的一生每次看到我,臉上都寫著『妳的大去之日近矣』,那副臉擺道現在少說也有十年了。」

所以友善的藥販打電話給奇蹟太太,問奇蹟太太是否願意幫助兒子和老母。奇蹟太太答應了。過了兩週,奇蹟太太來,感謝藥販子替她介紹了兩個那麼棒的朋友,她很高興的說老母自從採用她的飲食,過兩天就醒了,又兩天就能起身看電視,有說有笑,過幾天就完全不需要嗎啡止痛了。並且母子邀請她去與他們共進午餐。

奇蹟太太也說,她正在教兒子要怎麼活得健康,因為兒子的老父也死於癌症,父母都罹癌,他步上後塵的機率很大。是的,在這種處境裡,真正最需要被關心的,是即將要被遺留在世的生者。

在那之後過了三個星期,耶誕節前夕,藥販子又見到了奇蹟太太。藥販子問老母與兒子近來安好?奇蹟太太搖頭,說老母前兩天走了。但是,她還是會和兒子保持聯絡,繼續教導他要如何不重蹈覆轍。

隔年,兒子又出現在藥房裡。藥販子說,我聽聞了,但並沒有說我很遺憾、請節哀順變一類的話,沒有必要。喪母的兒子不需要外人虛假的慰問,這時候,你只需要很平靜很平靜,等著,聽他要說些什麼。

媽媽走了,他說,但是她絕不是死於癌症!這時他很堅定。兒子說他覺得老母是死於血管堵塞引起的心臟病或中風,因為醫生放棄了,決定要停掉老母所有的藥,包括抗凝血劑,並且,他的兄弟姊妹們也同意了。老母過去有中風病史,因此幾週不服抗凝血劑,造就了這樣的結果。只是因為,大家都放棄了。

他說他一直沒有放棄。老母能起床時的第二週,開始有咳嗽的症狀,醫生說她有點氣管感染,但是並未做什麼。兒子跑去和醫生吵,堅持要醫生開抗生素。難道醫生想要讓老母得肺炎死去嗎?他忿忿的說,老母的去留,由上天決定,而不是醫生。每個人都有求生的權利,並且,見死不救不也算是一種謀殺?他又說,老母親自告訴他,她不想死。於是,服了幾天抗生素,老母又回復了健康。

老母過世的那一天,兒子早上就去探望,並且一直陪老母到晚上七點,臨走之前,老母還很有精神的和他道別。大約晚上十點,護士打電話來,說老母突然間開始嘔吐,之後就倒下去了,過了一小時宣布不治。兒子沒有趕上見老母最後一面。

兒子說,他和醫生大吵了一架,他感到放棄生命是他們的錯,那之後他和兄弟姊妹意見也不是很合。

他也提到他相信癌症是許許多多層面的結果,身體上的、精神上的、靈魂上的,是種很玄的事。藥販子還滿高興他知道,只不過,他還是不放開,他還是感到自己在單打獨鬥,不知道在對抗一些什麼,當然,他現在對抗的是空洞、虛無、什麼也沒有,但誰知道,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他會發現他自己的確在對抗──某一部分的自己,無聲無息地成為真實的敵人,若不是靈魂上的、精神上的,那便會是肉體上的。

別的病人來了,兒子匆匆道謝,感謝藥販子多給老母那幾個星期的生命,能見見她的朋友家人、能更安心面對死亡。語畢,兒子匆匆的走了。

我想,老母那時是真的放得開了。所以這個做兒子的下次還要跑來跟我叨唸同一件事,繼續跟醫生吵架的話,我就要毫不客氣的教育下去了啊!


後記:許多醫療糾紛會告上法庭,主要的原因都是病人和醫生理念不合,到底有沒有醫療過失倒是其次。換句話說,如果病人家屬和醫生的關係很好,就算發生了醫療過失死亡,許多人會選擇不去追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