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綿羊國的缺點



這是關於一個住美國的電子報紙專欄綿羊記者,在上期專欄上發表『綿羊國最不讓人想念的事物』,沒想到底下立刻引起綿羊強烈反彈,今天這位先生立即又推出了『為什麼綿羊禁不起批評?』一篇。

對於不知道我在講啥鬼的人,來點背景資訊──綿羊國位於世界邊緣南極旁邊,盛產企鵝奇異果哈比人羊毛羊奶粉綿羊油,正名是紐西蘭。人口大約四百萬。歷史很簡單,很久以前毛利人划小船到綿羊國幸福快樂的住了下來,直到十九世紀大航海時代末期,一堆英國農民牧羊人帶著他們的羊咩咩和馬鈴薯到綿羊國拓荒定居,搶了毛利人的地,毛利人不愧是全世界最強悍的原住民食人族,跳出來大打了一架,終於英國農夫和毛利人簽了張紙握手言合願意攜手共創未來。二十世紀初綿羊國從殖民地正式變成獨立政體。

回到主題,所以這位羊記者到底說了什麼讓綿羊不爽呢?





第一,文化貧乏,記者說比起美國,綿羊國的文化實在太貧乏了,咱們只有五個電視台兩份報紙兩個新聞台。隨隨便便一個歌星來訪就可以報兩天頭條。媒體處處充滿低下的品味。是說先生您實在不能把連台灣人口四分之一都不到的鳥咖咖世界邊緣鄉下小國跟人口兩億人的世界文化金融中心拿來比較啊!真要比較,跟人口三位數不到的南極比,有電視可以看已經夠幸福了!

第二,不夠正經,例子是喜歡報一堆小海豹闖民宅和小企鵝迷路的阿理不打新聞,外加總理躺著也中槍說別人正就被批很不正經。總理坐那個位置中槍是很自然的事不予置評,但是綿羊國生活步調慢、犯罪率又太低,根本沒什麼正經的東西可以報,只好多報報人類社會與大自然界的互動。我想最正經的大概就是氣象報告了吧?

第三,大小──什麼的大小?(羞)其實是在講地方小圈子小怎麼都會撞見熟人,生活沒有變化等等。這位記者還很年輕,是怎麼會不知道網路的美妙呢?其實我想在哪裡住久了也是同樣的問題吧。

第四,沒有遠見,例如國內電視從來不放Flight of the Conchords直到他們在美國發展起來了上HBO之後綿羊國才開播。因此綿羊國就像第三世界國家一樣想要成功卻總是臨陣退縮。我想綿羊不是沒有遠見,而是連這種產業也沒有吧?!真的對小國家不要要求那麼多。

第五,沒內涵的電台主播。這我同意,綿羊國電台從來沒有聽過像台灣電台會做的那些深度訪談的東西,都是主播打哈哈,超沒營養。

第六,一堆醉漢醉女。這我也同意,但是毛毛住在英國時常去蘇格蘭的就不同意,可見的確是比較級。

以上,讓我覺得這位先生挑的都是雞毛蒜皮芝麻綠豆的小事啊!底下有綿羊短評『一堆垃圾』,堪稱中肯。

因為這位記者先生不是唯一一位有在外國住過的人,所以我就想,嘩!那比起綿羊國,台灣實在太有文化了!數十電視台報紙電台看到飽聽到飽,而且我們沒事大聊政治超正經。台灣地方超大,兩個人可以住同一棟大樓二十年都不會有任何交集。然後我們培育出一堆本土劇星到隔壁中國去淘金。我們的電台超有內涵,座談節目啥的都講得頭頭是道讓人拍案叫絕。最後台灣人只愛台灣啤酒。照記者先生的標準那不是天堂嘛?大家來搬去台灣!

在第二篇文章裡,綿羊記者說綿羊無法接受批評,提到,每次綿羊面對外國人都會問說喜不喜歡綿羊國啊?因為綿羊國是個新興國家,信心還沒建立,還沒準備好要聽別人說自己國家不完美。看完我想,完蛋,這樣就是沒信心,那我遇到那些跟我炫耀說有去過台灣怎樣怎樣的綿羊老阿伯,我也會問說愛不愛呆丸啊?(他們通常有現就有愛都會說愛愛愛)所以我很沒信心囉?不對,其實說完這句就是可以結束本話題的時候,但是這篇文章跟說話術無關,先不續扯。反觀,如果我有遇到來羊國的外國人,我就是一副反正一定會喜歡中土世界就不用問了的心理,這應該表示我對綿羊國好山好水很有信心吧?廢話,沒這種信心怎麼能靠旅遊業吃飯啊?

我個人很喜歡住在綿羊國,因為空氣好環境好地大民風開放,就算去哪都遠啥都貴稅高沒啥文化也沒關係,我不看電視不聽電台也不喝酒也不太搜朽,國內新聞嘛反正也只看政治和財經版,記者先生不能忍受的東西我平常也很自然的視而不見。不喜歡就不要去看嘛!除非有打算自己跳進去讓它變得更好。

無論如何,這位綿羊記者雖然例子舉得有夠不怎樣,重點也不知道在哪──應該是很想繞圈子講說比起美國人綿羊整個沒水準又超沒安全感吧?──我們還是可以得知,自我感覺良好與愛國精神是人之常情,就算是愛別人的國也一樣。最後就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批人就不要怕被批,被批了還要批人說不能接受被批,是搬著磚塊砸自己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