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初投資經驗談



這兩天新年吃太飽睡太多沒梗,就來挑個舊梗。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好笑的事件,無奈家裡教育是不要公開談錢,所以拖到現在才搬出來娛樂大家。





話說當初存到台版的半桶金不知道在高興啥,想滾快一點,就開始研究各種投機投資的東西。股市打開看攏無,債券基金啥的眼花撩亂,公司財報打開腦中只有充滿問號,又不甘願放銀行定存,因為利息出來稅扣一扣購買力根本就沒變──當然,如果大筆一點又是閒錢的話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放到海外銀行哪裡去來個定存滾複利,不要雞婆跑去跟國稅局講就好了。

總之,本來股票還算是好途徑,但是我的資金太小,手續費扣一扣真的還不如放銀行省事。債券的話,除非用來買賣,不然也是乾脆放銀行。無頭緒之餘,同事推荐一個理財顧問,把對方講得多好多好,幫她解決自家房貸資金周轉問題,還教她買棟租屋來節稅啥的啥的,天花亂墜,感覺就像是遇到神人。我想說反正也沒差,就去看看。

於是隔幾天我去找神人顧問。

神人顧問問:「妳有多少錢要投資?」

我說:「半桶。」

聽到才半桶,神人鼻孔翹起來,露出不屑的神情,又問:「妳想要怎麼樣的報酬率。」

我呆呆的說:「15%。」

聽到這邊神人都要噗哧了,馬上扳回一副很正經的面孔,嚴肅的拿出一張過去十年的股市啥的成長圖,「市場平均報酬率是8%!懂了沒,妳沒辦法揍市場(註:beat the market),不可能每年都有15%!!」

我心想說我和市場無冤無仇揍市場幹嘛?不過我通常秉持著問到底說不定會有答案的厚臉皮精神,「除了股市基金以外還有別的管道嗎?」

但是神人遇到白癡顯然很想送客了,不耐的說,「我的顧問金是一萬(台幣),如果妳還想投資股票的話我可以幫妳找幾之比較符合需求的,當然會需要手續費。」之後他拿張理財顧問服務什麼的條款給我簽確定我知道他是如何坑錢。

臨走前他還問我有沒有認識的人也需要他的服務,中心期盼我幫他介紹。我心想,啊都跟我一樣窮啦介紹啥!

最後當然是我決定我永遠不會回去找他。

之後股市低迷了一陣子,沒有找到進場時機,在晨星網站上面玩模擬的並沒有玩出什麼名堂──重點是模擬的有賺,但是讀了很多東西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賺,如果只是運氣的東西我可不想賭,所以那時決定不要進場。

被神人潑冷水這件事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影響,我是那種小皮球拍越用力彈越高的個性,所以還是繼續研究各種可能性,最終就還是看到房地產這塊──中間故事太長了下次再說──結局:因為亂買房子我很幸運買到報酬率固定超過本金15%的投資。而且經過一連串對房產投資的研究、看房子、惹毛一堆房仲、煩死銀行,同事之前很興奮跟我說的那些神人事蹟,突然間都變成我的常識了。

只能說厚臉皮和固執是王道,千萬不要隨便相信鼻孔神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