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保護動物,一切都從兔子開始



毛毛超級想養兔子,今天在拍賣網站上面看了一堆可愛的兔子認養廣告後,很興奮的在臉書上面打說:「好想養一隻寵物兔子!」沒想到這一發,竟然引起動物保護人士的激烈發言。

首先,路人A先跳出來說:「兔子根本不該被關在人類居處的狹小的空間裡,欣賞牠們就好,千萬別消費支持!」





毛毛:「 (簡約版)雖然我們無法給牠廣闊的空間,但我們也保護牠們不受野外災難或略食者侵擾,所以這我不確定.......」

A:「我們就是災難。」

下面路人B提供如何教兔子在便盆裡便便然後在家裡亂跑的方法。

A:「哈哈,房子或什麼的空間根本不夠,兔子需要更大的空間。」

B:「當然,理想的話,但是如果想讓一隻寵物兔過得舒服,這些選項都很可行且人道。然後最好去認養一隻被救(rescued,中文裡一般意思是被棄養後被流浪動物之家收留)的兔子。」

A:「大家有各自的想法,這樣說吧,如果你把家門打開人後那隻動物會回來的話,那種就是你可以養來當寵物的動物。如果它不會回來的話你就不該把它當寵物,例如,貓這方面是好寵物,狗就不是。想想看『高等動物』想要把你拿來當寵物,你會高興他把你一輩子關在一個跟你房間一樣大的小空間嗎?然後,放兔子自由才是救兔子。」

B:「我不知道你的經驗,但是狗可以很忠誠,有家庭和安全感,我們還是不要爭關於動物自由這回事。有馴養的動物也是因為我們人類,而且也要花好幾百年才能反轉這麼長時間的馴養與人工繁殖,我覺得去接受我們把一些動物當寵物這回事是合理的,並且一直進我們的力讓牠們人道的活著,也隨時僅記大部分的動物應該是自由生存的,但是很多動物如果沒有人類就無法生存。」

A:「某種程度來說這麼說有點道裡,但是為什麼要接受我們永遠都要把牠們當寵物這點?我們可以有意識的決定要轉換成一種更正向更公平與動物和平生活的方式。我強烈反對『接受』這回事,如果我們什麼都接受的話我們永遠無法做任何正向改變。我同意有些現在動物無法在野外自己生存,所以我很支持動物保護協會之類的。但你應該要問,為什麼牠們無法生存?那是誰的錯?我們是很多物種現在情況很糟或絕種的禍因。我們必須為這負責任,第一步就是要有動物都有自由權利的觀念,包括馴養動物,之後開始做會引起正向改變的選擇。當然凱便不是即刻的,因為這種『接受』的觀念會介入。我們的意志必須更堅強,如果我們真的關心動物的話我就要給牠們應得的生活!」

毛毛:「順道一提,我老闆在這話題上面說一段我覺得不錯的話,『如果你有隻寵物狗,它仍然活得像隻狗,如果你有隻寵物貓,牠仍活得像隻貓,但如果你有一隻寵物兔,牠就沒辦法真的活得像隻兔子。』我完全不反對這段話,但我也能理解動物播馴養的好處,保護牠們不受天災什麼的。我會繼續想想就是了。」

A:「你知道野狗不會吠嗎。我們應該問問為什麼。而且是誰的一件說狗還活得像狗、拋還活得像貓?是狗或貓說的嗎?天災是天然的,所以沒關係,但我相信正在殺死牠們的災害是我們人類、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汙染、我們的機器、我們的垃圾。」

B:「沒錯,在養寵物前先做好功課是必須的,我個人工作是解決一些虐待動物之類的慘事。人們常常不好好對帶寵物或對牠們感到厭倦,就把照顧牠們的責任丟給別人,這不一定是故意的,只結局通常很悲哀。我們無法拯救牠們全部,但至少我們可以進力確保牠們有個快樂的一生。A我理解裡的立場,正確飼養動物、鼓勵人們認養而非繁殖、找新家而非安樂死,這些都是讓全世界動物生活得更好的一小步。你的願望並不罕見,只是這些都要考慮到我們沒辦法就這樣放開所有的動物。我們必須減低不必要的大量繁殖,必須更嚴肅的做保育,而且我們最終要把牠們回歸成能獨立生存的物種。這些都需要很多時間以及全世界的合作,很可惜的在這自私的世界真的很難做到。我正在做的事就是從小地方開始,我照顧寵物動物並且幫牠們找新家,確保牠們到了一個好家庭。我也幫助牲畜和實驗室動物,為牠們對社會的貢獻確保牠們受到人道的對待。」

A:「讚,我覺得你的工作很正向,但我仍覺得這種方式沒有很正確。我知道直接把所有的動物解放到大自然去不太可行,但是我覺得我們必須放棄我們的控制行為並且找尋一些更好的方法。我覺得我們實在太輕易就接受像是植晶片或是結紮這些是很正當,當然有總比沒有好,但是我覺得更多的舔和組織應嚴肅考慮看看捕捉後野放的方法。我們必須放棄控制欲。你會希望你自己被植晶片和閹掉嗎?我知道我的意見有點極端,但在這極端反過來的世界裡面就是需要一些極端的改變。」

B:「我知道閹動物不盡理想,但是看到年輕母貓大腹便便實在很傷心,或是飼育場的母狗因為生太多而長乳瘤。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們能反轉一切不公加諸在動物身上的事,所以我們就不用以馴養管道來『幫助』牠們。我們必須停止繁殖牠們,把牠們的數量降到控制之中,這樣才能讓牠們自由生存繁殖而不用我們因為數量太多而去獵殺牠們。我喜歡你的想法,對你的理想也很有同感,但是我有不同的做法。」

以上,是很有趣的討論,聽起來不錯,尤其是如果你也看過傳說中的素食者製造機《The Earthling地球生物》紀錄片。我完全不反對人類殘酷對待動物這一點。我們之中的很多人的確是不尊重動物,有些根本不自覺!當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認為是宇宙中心的無敵人類,很自然的覺得自己站在萬物之上,因此把動物當成低能的東西對待。

雖然AB兩人的理想表面上是朝著世界大同的方向在努力,但我完全不認同。

如果有高等動物把你當寵物你高興嗎?這樣問,不就是劈頭就在假設人類比較高等。所以之後的討論都是建立於這種假設之下。果然是傳說中的宇宙中心生物的高傲。說實在,光看「保護」動物一詞就已經是這種假設了。

之後談到,貓狗牛羊這些動物現在是馴養的都是人的責任,人類應該想辦法讓他們回歸自然。這點我強烈忍笑。最淺淺易見的一點就是,豬都野放跑了,早餐就沒有培根囉!

幾千年來人類馴養動物,現在這些動物就只能和人類共生,牠們提供食物毛毛皮陪伴等等,我們確保牠們的物種延續。沒有人就沒有這些動物,反之亦然,就是這種緊密的關係,要是把這關係剪斷,不就是養電子寵物的素食時代嗎!

總之,人類自古以來以愛把自己與他者分清楚聞名,第一是因為我們是高等生物,二來是因為我們很厲害自己不靠這整個生態環境就可以在真空裡生存。是說,人覺得自己在對抗自然,難道人不是自然的一部份?所以到頭來,人原來對抗的是自己。

吐槽那麼多,我基本上支持B的作法,就算出發點不同。但我覺得新一代的保護動物應該要改成「尊重動物」,動物不需要我們保護(我們又不是牠的誰、大地之母啥的),只需要根本的尊重,尊重牠們的需求、牠們的環境。總歸一句,我們要學著與自然共處、與自己共處。

想養兔子就養吧!至少知道有隻兔子一輩子能過得衣(?)食無缺。


素食者製造機《The Earthling地球生物》紀錄片線上觀看。(注意,內含對動物的血腥暴力,只有你真的願意變成素食者才點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