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無神論者?真的嗎?

『並不是說我是個無神論者,應該說我是上帝忠誠反對者的一員。』





我平常不太喜歡公開談論宗教,不是因為我信什麼特定的宗教,怕招來筆戰,而是因為宗教完全不在我大腦的應用範圍。換句話說,應用程式裡沒這玩意。

會想來提,是因為毛毛最近很愛在網路上看些吐槽天主教的東西,看一遍就算了,光是英國The Intelligence² 的辯論就看了兩三次,主題是請問天主教是不是讓這世界變更好的力量。好笑歸好笑,但我在旁邊都聽到快抓狂了──本來就沒什麼好說的事,在旁邊念個十遍,不抓狂嗎?

在我開始嘮叨回去之前,要在這邊自爆一下毛毛的背景。


就像大部分在英國出生的正常小孩,小時候受洗,童年偶而去去教堂。開口講的英文裡不時參插著『Oh My God』、『Jesus』、『Oh Christ』、『What the hell』等聖經意味濃厚的用語。他過去自認是懷疑論者──就是所謂坐在籬笆上不知道該選哪邊好的類型。最近看了一些Stephen Fry和Chistopher Hitchens充滿幽默的論述,他決定自己是個無神論者。

無神論,就拿維基百科的廣義定義來說,是指否定信仰神祉存在的人。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如果沒有神的概念,甚至更進一步的,沒有神存在以及其信仰的概念,要怎麼否定呢?

拿一個比較清楚的例子,我們有天主教,之後有些人創了撒旦教──這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幹啥的。我只能說,沒有天主教就沒有撒旦教,都是出於同本書的東西,在我看來是同一回事。雖然這裡是私人格,為了避免誤會,我還是要澄清,我看這東西就像看一塊磁鐵、一個錢幣、一個人同樣的角度。南極北極一吸一引、人頭和啥的一正一反、嘴巴肛門一進一出,總不能因為這樣就說那不是一塊磁鐵、一個硬幣、一個人了?補充完畢。所以,要是沒有天主教,就不會有撒旦教或是什麼異教的。所以話說回去,如果沒有神的信仰,就沒有對神信仰的否定。

從這邊看來,無神論也是有神論的反面,但終究是同一回事,一隻狗追著自己的尾巴跑──DOG→GOD。對不起我知道這笑話很冷啦!

總之,要反對啥的東西,一開始就得認可啥的東西存在,才能來反對。很愚蠢的邏輯遊戲沒錯,但可惜人腦的語言思維建立在這種很侷限的東西上面,就只好這樣了。真要擺脫宗教或是什麼的信仰,只要放開不去想不去追就好了。所以我一開始就說,這東西沒有什麼好說的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