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錢乃「很重要的」身外之物,想存錢便要記!



我耶誕節假期超懶,回來更懶!拖了一個多月才不情願的打開哀呸記帳,一記差點沒吐血:

「呃啊啊啊!我怎麼都不知道單眼相機那麼貴啊!」此相機目前像垃圾般堆在工作桌上。

「這幾筆到底是吃什麼的啊?怎麼一天外食三次還喝兩杯咖啡啊啊啊啊!」抱著肥肚倒地滾。

「為什麼要買這個?當時到底在凱什麼勁啊!就為了一個也沒長很正的店員甜甜的說買有折價嘛?」撞牆中。

記完之後也差不多冷靜了──還好現金流是正數,不然我真的會掐死我自己。


以上,就是我這把存錢當第N興趣的小氣鬼每月記帳心境......好吧,誇張版。





控制狂如我,每筆錢進進出出我都一定要知道,花掉的我也不會任它隨風飄飄,就這樣飄到記憶不可及的地方當作沒發生過,完全相反,我會把它用力刻在哀呸上面來自虐外加躲在角落裡痛哭啊!

我有記帳強迫症,可以說是因為我老媽,也可以說不是。老媽每個月都會固定記帳對帳,我從小就不時看到她拿著一堆發票寫在筆記本裡,但是當時被表姊每月抓去陪她對發票,就很自然的以為老媽也在對發票。我果然很不成材!長大一點以後知道老媽是在記帳,但也不知道是記什麼的──對不起,我家不談錢,所以長很大對錢都沒有概念。只知道工作就有錢,有錢就可以生活和買東西,所以要去工作。後來才發現我比較喜歡蹲家裡當米蟲,不過已經太晚了。

我這輩子沒有拿過零用錢,想要什麼都跟爸媽要,要不行就吵,硬的不行就來軟的撒嬌,基本上成長過程沒缺過什麼東西,愛買什麼就買什麼(爆)諸位沒有養到我這種小孩應該要感謝上蒼感謝祖先積了好多輩子的德!是等到我自己開始工作之後,才突然一夜之間變成小氣鬼。

首先,老媽雖然不太談錢,但是很愛碎碎念叮嚀我只能花手上有的錢,不能花手上沒有的錢。賺的錢不要花完,三分之一生活、三分之一投資、三分之一存起來。最後就是絕對不要借錢。總之,多虧老媽碎碎念了那麼多年,我總算有一點聽進去,那就是:要存錢。(其它的加減聽,不過都沒有在遵守,這些下次再聊)所以存錢對我來說實在是自然不過的事情,外加我的宅本性,實習那年既窮又住很貴外加沒啥存錢目標也存了年薪20%,現在正常工作存總收入接近70%。我比較怪的地方是,收入增加,反而更省。

剛工作時為了方便還會把午餐錢什麼之類的提出來,花完再提,但是這樣子很多筆就沒有花到哪的紀錄,所以後來一律使用現金卡。如果你盤算要減肥,這真是太有用了,因為月底記帳時你就可以看到你吃過幾次麥當勞肯德基!

真正認真記帳,是等到有確實的存錢目標之後──真悲哀呀!尤其是買了哀鳳之後,有了方便的記帳軟體,便可以很輕易的把花費和收入歸類,看錢都花在哪裡,不該花的有多少等等。所有的資料理我最在意的就是現金流,也就是說扣除所有花費以後還剩多少錢,如果是負的我會撞牆,如果少於什麼的數字我下個月會加倍省,如果比預計的多我還是會照樣省──錢只要有花得完的一天,就不能亂花。

因此,我自己的習慣是完全不設預算。如果我設了一個預算,例如說我這個月外食可以花五十塊,又假如說這個月很宅都沒出門聚會,所以預算還剩一大截,月底,看到預算還沒有花掉,就會產生「這個月還沒出去吃大餐耶,該去吃什麼呢?」的想法,之後本來可以省掉的一筆,就被那截預算提醒而真的去花掉了。到了最後,我只看存了多少錢,而不是花了多少錢。

另外比較實用的存錢方法是,收入全部都直接轉存進現金卡無法刷、提款機不能提的網路存款帳戶,定期從那裡轉低估過的生活費出來用。「低估過」就是說在下次轉錢的前幾天能用的錢就幾乎見底了,所以完全被迫在家裡把本週剩食拿來大雜燴、去朋友聚會只喝果汁和開水頂多點個大蒜麵包,所有花費都必須延到錢進來為止。簡單來說,這就是每個轉帳週期都強迫自己節儉幾天的方法。


談到花費......

身為女生,那買衣服買鞋子買包包呢?

抱歉這些我都不買,毛毛的衣服包包鞋子都比我多,但是我大部分的衣服都是舒適型的基本款百搭而且常在穿,包包只有一個在用,鞋子我超級挑剔三年還找不到一雙合腳的。

那出去看電影吃飯呢?

其實我不太常看電影,除非真的很想看的才會特別去看。和朋友約我都約喝咖啡或下午茶為主,滿少約到正餐。

那出去玩呢?出國呢?

我真的有夠宅!(泣)出國目前還真的出不太起。不過未來的時間還很長,與其現在硬擠出旅費到觀光聖地省吃儉用的玩,還不如以後手頭寬裕一點時優閒的玩。

最後,我在自己喜歡的東西上面還是會大方的灑錢,當然,灑完還是會記帳,記完還是會哭哭,但是如果哭完還覺得是值得的,晚上還睡得著覺,以及最重要的──每月現金流還是在特定數字以上,那有何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